close

 
副食品的第一道就是稀飯~這簡單的稀飯可也是有很大的玄機唷
不知道剛開始接觸副食品的媽咪有沒有被很多人說"幾倍粥"給搞得霧煞煞阿
我也搞了好久才知道每個媽媽說的十倍粥七倍粥五倍粥是什麼阿

原來幾倍幾倍就是代表跟多少米的倍數來計算的!!
一開始4M~6M的寶寶先接觸的就是米湯~所謂的米湯就是煮稀飯後上面的那一層米水
因為是液體的對於還不會吞嚥的寶寶就像喝比較稠一點牛奶一樣
只是建議要用湯匙餵食~這樣才不會讓寶寶搞混以為是在喝奶奶~
先給寶寶喝米湯也是要先看寶寶對於米是不是會有過敏的現象
一般來說會對米過敏的寶寶是比較少的,米是低過敏原的食材!!

若寶寶都不會過敏也不排斥就可以開始給寶寶試試看白米粥了
(如果要用糙米用前要泡約一個小時的時間後再煮,加的水也要比白米多一倍~一倍半左右喔,因糙米是帶殼會比較硬,水需要多一點才會軟)

一開始就要先從十倍粥開始~(4~6M)
例如:一杯的米就要配相對十杯的水,外鍋一杯半=>>這樣的粥煮起來又爛又稀
等十倍粥寶寶也都吃得很OK~吞嚥也都越來越好就可以再進階了

再來可以挑戰七倍粥~(6~9M)
例如:一杯的米就要配相對七杯的水,外鍋一杯=>>記得要悶一下米才會又軟又爛,如果沒悶一打開肯定水會太多了
七倍粥沒問題就可以在遞減~若媽媽要用高湯來取代水就用一樣的比例就可以了!!
但若寶寶剛開始接觸蔬菜高湯或其他動物高湯,我個人建議不要一次全部都用原汁,可以配水各一半一半
之後再慢慢加到全部可用高湯煮!!

再來五or四倍粥~(9~12M)
例如:一杯的米就要配相對5、4杯的水,外鍋一杯=>>如果不夠稀可以再用攪拌器打個10秒,就會變得又綿又稠了

蘇小子一開始我是從七倍再來五倍再來四倍,因為有攪拌器如果真的太乾不夠稠我就會在加一點開水用攪拌器打一下就好了
這樣我是覺得比較方便,不怕一下太水太稀,可以邊打邊控制自己要的軟硬度!!

該怎麼選擇幾倍粥也是要看自己寶寶的接受度,像有的寶寶牙齒長的快從小就不喜歡吃軟的稀飯
一開始就從中等軟硬的白米飯開始吃也不一定!!
所以還是要以自己寶寶的喜愛為主!!我只是給媽媽們一個大概的觀念,但實際還是要自己拿捏你的需求唷!!
建議6M後就可以用高湯取代水來煮稀飯~這樣營養的成分當然又會更高了。對於寶寶真的是營養都不嫌多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小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