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要跟媽咪分享的食譜很適合4~6個月寶寶唷
米豆(又稱黑眼豆)因為豆子中間有一個黑點點所以在國外都稱是黑眼豆
這個東西可能比較沒有那麼多人知道
之前看一本育兒書裡面有大力推薦這個食材!!
寶寶在成長發育中非常的需要蛋白質的補充,大家都知道紅肉和蛋是含有很多的蛋白質
但因肉需要寶寶較大一點有牙齒才可食用,而蛋白對寶寶很容易過敏也要在一歲後才可以添加
所以在4~6個月時這天然的植物蛋白質也是可以幫寶寶大量補充所需要的營養

這種豆子很便宜也很好買
去一般有零賣米和一些麵粉太白粉。。等的南北雜貨店都有
跟老闆說要買米豆他們就會知道了!
那種店都是秤重的,米豆其實價錢很便宜,買個五十元就很多了
像我好像買30元就可以讓我煮個三次了
這種豆子因為是乾的還滿耐放的

米豆的營養價值
豆粒可與米飯一起煮食,故稱米豆。其含有豐富蛋白質、醣類、維生素B1及鉀磷鋅等礦物質,能代替米飯是健康又養生的輕食料理。而維生素及礦物質能維持神經、肌肉及循環系統的正常功能。
米豆含有膳食纖維、蛋白質、維生素A,B1,B2,C,E、葉酸、礦物質,可抑制癌症腫瘤生長,預防貧血,維持血壓正常。
大人小孩吃了都很營養健康唷!!


首先料理前要先浸泡約3~4小時
我通常都是晚上浸泡到隔天再起來處理
建議一次不要用太多不然後面在處理的時候肯定你會後悔的><

泡過一夜的米豆因吸收水分每一顆都飽滿了起來

泡水的米豆是要讓豆皮和豆子比較好分開
豆子的皮雖然也是有營養成分,但對寶寶來說比較容易脹氣
所以我都還是會一顆一顆的把他的外皮去掉
第一次用不知道有多辛苦一下泡太多顆,我和先生兩個人整整撥了兩個小時
撥到手痛火氣大!!差點剩下的米豆都要被丟掉了><
而且一點點的豆子攪拌成泥就很多了唷

撥開後的米豆就像花生仁白白胖胖的~︿︿

退去的外殼,努力過後看到這都超有成就感的!!(心裡吶喊我終於作到了~嘿嘿嘿)


這次我就學聰明了只有泡一點點
這就是花了我快一個小時一個人撥完的成果
唉~我只能說媽媽真的很偉大,為了寶寶的健康呀。雖然中途我真的想放棄但還是撐下去完成了


撥完後就可以加水放入大同電鍋蒸了
水量依豆子的量大概抓,外鍋都是兩杯水,內鍋約2~3杯
蒸完有多的湯汁可以留著打成泥時可以拿來加


這就是蒸完後的米豆,電鍋跳起來在讓他悶一下!悶完我會拿湯匙壓壓看有沒有都爛了
因為米豆打起來很像豆沙,會比較乾所以水可以先加一點
再打的過程若覺得太稠就在加水下去,太濃稠對於剛接觸副食品的寶寶會很不好吞嚥喔

打完後的米豆泥就完成囉!!不過這食材是沒甚麼味道豆味還滿重的就是了
因為蘇小澤一歲多了我會配上其他很多食材我就沒有打的太稀
但媽咪們還是要看你家寶寶的狀況唷!
若4~6個月要嘗試可以加入母奶或牛奶,因為會在加水調就可以不用一下打太稀
若想要直接嘗試豆泥就要多加一點水稀一點比較適合寶寶吞嚥
(寶寶若可以吃香蕉也可以加一點,增加一點甜味寶寶接受度比較高)


打完的米豆泥就可放入冷凍盒放入冰箱變成冰磚了!!
連續試吃四天若寶寶都沒有起紅疹或拉肚子,嘔吐。。等不適的症狀就是安全不會過敏的食物
一般寶寶吃這個過敏率比較低︿︿

像我就會加入我每餐所煮的綜合蔬菜稀飯裡(內有紅蘿蔔、地瓜葉、雞肉、米豆、高麗菜、白米+糙米+小米粥)
寶寶每天所需的澱粉、蛋白質、蔬菜,飯後再來個葡萄。一天所有的營養就都有囉

每個寶寶喜好不同,像米豆的豆子味我家蘇小子還滿愛的!!
前幾天吃粥吃到很膩,加了米豆後多了一種豆香他反而每餐都吃光光耶
所以媽咪們都可以試試看,若寶寶排斥那個味道就可以拿寶寶喜歡的食材來搭配
(一般寶寶都喜歡香蕉和地瓜帶有甜味的水果,就可以蓋掉一點米豆的味道)

希望今天的分享各位媽咪會喜歡唷!!還不知道要煮甚麼的媽咪明天就可以來試試看這道新的料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小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