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都想來分享有關拼圖的文章

從老大小時候我就一直在培養他愛上拼圖!!

一開始主要是希望能讓他的專注力好點,

後來意外發現拼圖根本就是媽媽偷閒時喘口氣的好物呀。

這麼好的東西,價錢不貴卻又能得到大大的收穫,

cp值這麼高的東西怎麼能不分享呢!!

以前自由之身的時候想幹嘛就幹嘛,

累了想睡到頭就能睡肚子餓了想吃就能好好的吃頓飯,

吃的優雅吃得飽飽。

自從掛上媽媽兩個字以後,

吃飯跟打戰一樣,

也不管有沒有飽有吃到飯隨便扒幾口就好了。

搞定孩子吃飽還要洗碗,

孩子吃飽了就想要玩樂讀書,

媽媽完全就沒有可以喘口氣的時間=="

至從哥哥兩歲開始喜歡上拼圖我終於有一點點悠閒在旁邊翹腳喝杯下午茶的時間了。

拼圖其實一歲以上就可以慢慢的從簡單的形狀對應來打下基礎,

拼圖的好處真的是很多,不僅可以讓媽媽休息,

最好的優點是可培養孩子的

專注力與耐心=孩子在拼圖的過程會非常的專注,也能好好的坐著完成一件事情,能讓孩子很情緒穩定

手眼協調力=可增進孩子的手眼協調力和手部肌肉的發展

邏輯能力=每個人在拼圖上都有自己的一套方法,孩子會從遊戲中自己思考要用怎麼樣的順序,和目前所看到的因該要用哪片來拚,這都是邏輯思考和解決事情方法的一部分

現在的孩子真的很幸福,

玩具一樣都比一樣的精緻有趣,

但相對的價錢也都一樣比一樣的還貴!!!

根本就是來掏空爸媽的荷包。

所以在玩具上我盡量都喜歡挑選教具類的,

所謂的教具就是有教育性質的玩具 ,

這樣的玩具耐玩又能讓孩子動動頭腦,培養很多很棒的動作與思考。

教具性的玩具大多不分性別,

哥哥玩完還可以妹妹接著玩,所以我真的很喜歡教具阿!!!

拼圖算是最簡單最基本的教具,

但卻可以讓喜愛的孩子深陷在裡面。

以下就來介紹一下我家兩隻我是如何引導玩拼圖的,

哥哥從2歲開始上手到快四歲的時候就可以獨力完成100片拼圖.

妹妹最近開始接觸入門打基礎的階段!!

IMG_9886.JPG

 

一開始哥哥和妹妹10個月開始我就會給他們這樣的圖形對應玩具,

也許有的人覺得這跟拼圖有啥關係阿??

但我覺得圖形對應也算是拼圖的一種,

一樣可以讓孩子培養思考能力、手眼協調、和邏輯力

我家妹妹在一 歲半前都沒辦法自己找出對應的圖形,我就會在旁邊指引他。

首先我只希望培養他的手眼協調力,

能把積木正確的放進洞口就好了。

從我玩給他看到我拉著他的手一起玩,

到他能自己有投入的動作我在跟他說要放到哪個洞口,

就這樣從一歲一路玩到了一歲六個月,

現在他自己就能拿著積木找出對應圖形的洞口去放入了。

這個遊戲他也很喜歡,可以在那安靜好久唷!!

甚至玩到比較複雜的動物圖形對應他也很OK了。

 IMG_5719

上面簡單造型的圖形OK了之後,

我就漸進式的給他稍微複雜一點的圖形,

這種是有聲音的拼圖,拚入後會發出對應的發音。

因為有聲音的互動孩子也會很喜歡,

不過英文字的比較難也比較多還是需要指引~

 

這種動物的還會有動物的叫聲,

片數不多小可妹一歲七個月很輕易的就可以拚好了。

 

IMG_9825.JPG

 

以上單片都比較上手後,開始我就有給他2-3片的對應拼圖,

這個智荷的動物穿衣的拼圖是小可一歲的生日禮物。

IMG_9830.JPG

木頭質感非常好,也很好收納攜帶,

但一歲收到時因為還不會玩就只是拿來訓練收玩具。

他很喜歡倒出來在一個一個放入收納盒裡,

一歲左右的孩子真的很愛倒和放,

他們很能在這簡單的遊戲中找到樂趣。

但也不能小看這動作,

也是可以訓練手眼協調和小手肌肉,更能為之後收玩具打基礎阿。

IMG_9826.JPG

到了現在一歲七個月我在拿出這組拼圖,

意外的小可妹可以跟著我的引導把小熊三個拼圖都放對位置拼起來了。

剛開始我不要求顏色要一樣,位置對了就好!!

孩子很需要鼓勵,有我們的鼓勵總是能給他們大大的加分,

孩子會感的非常榮耀非常的有成就感,

當他們心情愉悅帶著笑容他就會很沉醉在這個遊戲上XD

IMG_9851.JPG

眼看如此順利我又趕緊再拿出智荷的另一款配對拼圖,

這種是兩片的拼圖,

照理說因該是比上面穿衣的簡單,

順序因該是可以先拿這個出來給孩子玩上手再拿三片的穿衣服或讓孩子更快抓到訣竅。

這組我前一兩次會先拚好每個動物的下半身讓小可妹去配對上身的動物,

動物一直都是一歲左右孩子的最好,

所以邊玩還可以邊認識動物!!

吸引孩子的玩具要正中孩子的喜愛也是很重要的,

只要能讓他們感興趣的圖案他們就會主動來接觸。

IMG_9854.JPG

玩了一個上午後,睡個午覺起來小可妹竟然可以全部自己拚起來了。

當他拿到某一片拼圖不管上身還是下手他都能準確地說出拼圖是 狗狗、馬、 兔兔、  貓咪(喵喵)

孩子真的很聰明,所以真的不要覺得還小不懂,

這最純淨的時候是吸收能力最好的時候。

IMG_7014.JPG

 

同時我也拿出了這組,形狀對應的疊疊樂,

但因為這個式立體的還是牽扯到空間概念,目前還無法準確的放入。

 

IMG_7009.JPG

 

但我只是先讓他練習能從書本上我指出要先拿的東西,

在這堆積木中拿出來就好,我在帶著他去拚,

這個盒子上是寫兩歲開始,但我都會依照建議年齡在早個半年開始先讓孩子碰碰看,

先把玩一下之後上手就很快了。

IMG_7012.JPG

雖然無法正確拚入,但她很愛放入柱子的疊疊樂阿。

這組是信誼的 DAY AND NIGHT 有白天和夜晚模式連我家五歲的哥哥都可以玩,

大一點的孩子可以挑戰夜晚模式也很有挑戰性唷。

IMG_6167.JPG

接著又可以再嘗試更進階的幼兒拼圖,

到目前都不算是正統的拼圖,

因為是幼兒玩得比正統的拼圖可愛又有趣。

這款也是哥哥以前玩到爛的,

從一歲半就可以引導一起玩,

裡面都是像圖卡式的,有交通工具主題也有動物的。

每個拼圖的板子都滿厚的,有的兩片有的三片有的四片 漸進式的增加難度,

會拚簡單的圖形對應就可以玩這個了,

目前一歲七個月的小可妹1-2片都很OK,三片就要引導一起。

但幼兒會很喜歡這種的,圖形夠大,

能用簡單的幾塊不規則的圖形拚出一個圖卡。

IMG_6168.JPG

 

照片中的哥哥四歲也玩得很開心,雖然會拚100片的,

但偶爾也會想要玩點小品遊戲。

IMG_3109[1]  

Ps.這是我最近又入手風車的~很推風車的這種幼幼拼圖,很好拼入,我上面這兩個有點沒那麼好拼要對某個角度才拼的進去(8/30更新)

 

這款智荷的動物拼圖我也很推,

有分不同片數的!!

 

 

原以為是小片的,打開實體很大一片,

拼起來就真的是一隻動物。

 

 

裡面還有一個小塊的完整對照卡片,

小可妹拚完都會把小隻的找出來說要找爸爸媽媽了,

就把它放在拚好的拼圖上面,

是一種一家團圓的意思!!!哈哈哈

 

 

 

紙張很厚不容易壞,而且拼起來真的好可愛哦,

小可妹現在自己拼都拼的很好!

我還是會偶爾提醒她:兔子的耳朵在哪裡、小狗的眼睛在哪。

因為拼圖很大很好找,每天拼完都一直說還要拼,初階這款我大推。

IMG_5978.JPG

以上的幼兒拼圖介紹完了再來就是要進入有難度的拼圖了,

像市面上有很多這樣的單片小拼圖,

和一整本像故事書的硬頁拼圖書。

這本小的拚圖書從四片~八片,

建議兩歲可以從拼圖書開始,

拼圖書的片數都不多也很好放在包包攜帶出去,

在等餐點的時候就可以拿出來讓孩子打發時間,

哥哥快兩歲時我在引導這拼圖上也曾經滿挫折的,

怎麼引導就還是不會,

我想可能這個拼圖畢竟沒有像之前完的那樣簡單,

看圖形就知道放到哪裏,

這通常都要拚到2/3的時候才能開出大概的圖形和剩下的對應拼圖是哪個。

這種就是要看圖片去做邏輯思考和圖像拼接,真的對孩子來說起步會有點難,

但我想之前完的配對對應還是有幫助的,

孩子的概念比較好,多玩個幾次自然他們會找到訣竅的。

我就這樣不放棄的一直教一直教,

哥哥在兩歲半的時候就可以自己完成了︿︿Y

 

IMG_5979.JPG

 

 

IMG_5980.JPG

這種有邊框的我都會請孩子先找出平平的地方,

依照我自己玩拼圖的方式,我一定會先把四周都拚好再慢慢地往中間拚,

不然看著一堆拼圖我也是一頭霧水啊!!

  

 

最近又入手這本佩佩豬的,是拼圖也是本故事書,

但難度稍高,還有拼圖的有點鬆可能帶出門較不方便。

不過在家孩子點播率也很高!

還有出麥昆 、kitty的各種火紅卡通人物,

2歲以上的孩子也可以參考看看這種的!  

IMG_9730

這是哥哥兩歲11個月的時候完成的40片拼圖

這種拼圖市場非常多,很好購入最基本的有30片 40片 60片 80片 100片

我們家各款都有1-2組,有底板的邊緣也有圖形,一開始孩子比較有個起頭的方向

我都教他先找出平平的,再從有一面平平的拼圖去找去可以合著一起的成為一個正確圖形的位置

一開始拚一個可能需要花個30分鐘,就這樣拚了又拆多玩個幾次,到後來大概10分鐘就可以完成了

所以媽媽休息時間又變少了不得不一直買下去,越買越有挑戰性的

10402745_10154796623835311_5626765799253211343_n

最後買到了100片了(這時候三歲快九個月)

100片真的就很難了,一開始不一定能全部拚完

孩子編拼會一直說好難喔我不會,所以一開始媽媽需要花一些時間陪著完成

我是會指出一大區請孩子在那區找,也會在孩子很沮喪時幫他拚個一兩個,孩子總是會在快要放棄時看到我拼的圖形快出來又燃起動力

就這樣拼個不到10次,他就能自己完成整個而且不准我插手

不過這樣的100片要耗時非常久.有時候也很容易拼一拼人就不見了

越大穩定性才會越來越好,現在五歲想到也是會拚一下,就比較不會有人失蹤的問題了

速度上思考力上也更快了!!

 

IMG_4063.JPG

 

 

到三歲半的時候我就直接給這樣的鐵盒拼圖

是沒有底板和邊框的,先給60片在到80片的

主要圖案孩子喜歡他就會拚得很開心,會很想快點拼起來

IMG_4062.JPG

我很心機的就選了他的心頭好,湯瑪士和巧虎 DORA

這樣一盒拼圖100元不到又好收納

之前喜歡買的整片式拼圖收納的問題就很困擾我,每次拚好又沒盒子裝也沒袋子裝

這種鐵盒式的就沒這些問題了!!

IMG_4739.JPG

孩子會自己照鐵盒上的圖形去對應要從哪裡拼起來去思考

我還發現哥哥會自己找出因該是同一區域的拼圖,先把一區一區的拼出來一大塊,在對照盒子上的圖案找出位置在哪

把每區的拼圖拚再一起就是完整的大拼圖囉

我只有教他先拚邊緣平平的地方

這個方法就是孩子自己找出來適合自己拼圖的方法!!

這就是孩子的解決能力,每個孩子的思考方式不同

由此也可以看出孩子 遇到問題會是如何處理的

IMG_4741.JPG

 

看孩子拚完的滿足感!!哥哥常常沉醉在裡面拚完就跟我說他還要再拚一起  

  

IMG_5739.JPG

當然除了正常的拼圖

還有很多這樣有主題的拼圖也是很吸引孩子

這樣的軌道也是車車控必入手的,用拼圖的方是讓孩子隨意的拼出自己想要的道路

IMG_5741.JPG

這個拼圖是非常簡單的,主要還是以樂趣為主!!

 

以上就是我家所收藏的拼圖類型,沒有全拍出來就都各拿一款出來分享大概我給孩子玩拼圖的順序

但畢竟每個孩子不同,有的孩子可能就對這類的教具比較沒興趣

這時候也不用強迫,這市面上的教具選擇性非常多!!

由孩子的興趣喜愛下手是最好的

孩子喜歡也才會玩的久阿!!!

這篇網頁前面是由妹妹來主演分享,哥哥也是照這樣的方式順序來的,

目前還在訓練妹妹但以哥哥以前的方式效果都還不錯,也滿有興趣的!!希望第二個孩子能順利的讓媽媽我喘口氣~~

 

最近想去買更難的500片拼圖想跟孩子一起完成~不知道會不會成功呢??哈哈等我們去挑戰看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小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