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變天了~~春天的天氣真如人家說的就像後母心

明明前幾天連假高溫飆上30幾度~熱的都可以穿上泳衣跳入水池裡了

這天氣真的說變就變~一個晚上睡起來又變成濕濕冷冷的天氣

整整就差了十度..害很多辛苦換季的媽咪們又再頭痛的把冬天的衣服再度翻出來

這討厭的天氣也是過敏兒最害怕的

我家位於新店靠山區~這裡有新店溪和烏來 潮濕度是破表的

一到這種濕冷的天氣我家的過敏小弟又要開始咳嗽打噴嚏了

網路上流傳了很多止咳的洋蔥水和冰糖雪梨~可惜我家孩子不捧場

一顆水梨也貴鬆鬆~他不吃就是不吃,我想可能是蒸過的口感軟趴趴的不是很美味

於是我想起了我小時候每次喉嚨怪怪快感冒時我都會泡上一杯金棗熱茶來喝

因為媽媽的娘家在宜蘭,宜蘭又大產金棗,真的很神奇一開始就猛灌有時候真的可以把感冒給壓下去

不過因為阿罵家在台北後就比較沒有常常能拿到濃縮的金棗汁

這時候就發揮了我家阿母的手作精神 決定來自己試試看做天然無添加的金棗汁

kumkwat-flavor.jpg

金橘

又名金棗或金柑,果實成倒卵形,為常綠灌木,株幹高丈餘,原產浙江省甌江縣,本省除宜蘭地區外極為罕見。在本草綱目中記載,金橘氣味酸甘溫無毒。 可潤喉,生津解渴,使口氣芬芳,幫助消化,養顏美容,延年益壽。

.富含維生素C及特殊香氣成分---適合榨汁,調配成果汁或發酵成具特殊風味及金棗酒。

 

這個其實不怕酸的人也可以洗一洗直接吃味道也很棒!!如果怕酸就跟著我們做成好喝的飲品吧

IMG_8398.JPG

首先 把一顆顆的金棗洗的亮金金~我阿母非常的龜毛他一定要一顆一顆拿絲瓜布搓得乾乾淨淨的

再把她切片~邊切他會邊挑調籽~這步驟其實是最麻煩的!!但為了好的品質是值得的

IMG_8397.JPG

接著放入冰糖 或紅冰糖(但紅冰糖的味道我覺得比較重一點,會搶掉一點味道) 

糖的量大約放金棗的量一半,(例如 300克的金棗就放150的糖)

IMG_8394.JPG

用中火把糖煮融化後再轉小火(轉小火前要稍微翻動) 繼續煮~煮到呈透明樣~大概放著煮約20分鐘

IMG_8392.JPG

煮成這樣就差不多完成囉~再撒少許的鹽巴 ,為了不要太甜太膩

一般外面世售的是比較沒有顆粒的~若要比較沒有顆粒就再用果汁機打一下

不過我們都喜歡喝有顆粒的~這樣喝起來很像柚子茶耶~邊喝還可以邊吃果皮

煮過的金棗皮一點都不苦澀超級好吃的

連蘇小弟都當果汁再喝~

IMG_8433  

趁熱倒入玻璃瓶再倒著放~這個動作是殺菌的效果!!放涼後就可以放入冰箱

IMG_8301.JPG

平常喉嚨乾 口渴時就可以挖一點加入熱水調成好喝的金棗汁,至於濃淡程度看個人喜愛

止咳化痰又止咳~而且真的很簡單只需加入糖不需要填加有的沒有的香精

在這種天氣多變的時候我家冰箱裡一定都要放上一罐~

 

我阿母已經做了好幾罐送給親朋好友喝了~~

以前我都不會想去買金棗~現在知道可以這樣煮後~每次去市場都在找尋金棗的身影

如果你家有金棗就趕快拿起來做吧~別放著浪費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小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